订单“井喷式”增长!一次性餐盒千万级创收有何大门道

Abby客户成功案例, 文章, 解决方案展示

转自:雅式橡塑网(AdsaleCPRJ.com)

“国内首家新三板挂牌上市的餐盒企业” “营收千万元”……国内一家专做一次性薄壁餐盒的企业,是如何从成立至今 16 年时间取得如此不斐的成绩,小小餐盒如何支撑“高速”的发展?

据 Grand View Research 统计,2020 年全球食品配送市场规模为 539 亿美元,预计 2021 年至 2028 年将以 4.9% 复合年增长率增长。至于国内,Statista 调查数据显示,中国外卖食品配送业务正在迅速发展,在过去十年市场规模增加了近 30 倍。2020 年,超过 40% 的中国互联网用户使用过在线送餐服务。

食品外卖市场的持续增长,为一次性塑料餐盒带来大量需求。专注于一次性餐盒研发与生产,位于广东省佛山市顺德的广东吉邦士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吉邦士”),于 2016 年上市,成为了国内首家在新三板挂牌的餐盒企业。在 2020 年营收更是达到 6,281 万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 59.18%。根据吉邦士 2021 年上半年的销售数据统计,营业收入为 2,315.58 万,业绩比去年同期增长 39%。

广东吉邦士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专注一次性餐盒研发与生产

一家从 2005 年成立之初只有两台生产设备的创业公司,到如今营收达千万的上市企业,十几年来,吉邦士凭借哪些生产经营理念和生产技术,一步步迈向行业的标杆品牌?

高质“塑造”薄壁餐盒

自去年全球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多个国家城市实施封锁措施,限制酒店、餐馆的堂食服务,很大程度上推动了外卖食品配送服务,带动一次性打包餐盒需求的上涨。

以出口欧美国家为主的吉邦士,国外薄壁餐盒订单急剧上升。“去年大多数国外餐盒企业面临开工难、劳动力不足等问题,更多的订单从发展中国家回流到国内企业,吉邦士出口量大幅增长,我们的业绩也随之上涨。”吉邦士副总经理兼董事会秘书梁彩红接受“雅式橡塑网(AdsaleCPRJ.com)”采访时说道。

我们跟随镜头走进车间吧!

吉邦士副总经理兼董事会秘书梁彩红接受“雅式橡塑网(AdsaleCPRJ.com)”采访

据悉,吉邦士每月生产餐盒消耗约 700-800 吨聚丙烯原材料,去年餐盒出口量达到 300 多个集装箱之多。

如果说疫情的爆发推动了去年吉邦士一次性餐盒的订单增长,那么高质量产品和持续稳定的订单才是吉邦士快速发展的“制胜法宝”。

由于欧美对食品级餐盒的硬度、安全性等性能要求高,需符合相关国际认证,因此无论是材料还是生产技术,吉邦士都需严格把控产品质量。目前吉邦士采用博禄和埃克森美孚的原料生产餐盒,已通过 FDA、BRC、ROHS 等国际认证。

在生产设备上,吉邦士使用了国内震雄集团的 SPEED PACK Ⅱ 薄壁高速注塑机。自去年再次从震雄集团一次性购入 13 台 SPEED-PACK Ⅱ 高速注塑机以来,吉邦士已有 30 多条生产线,并实现全线运转。

吉邦士购入震雄的 SPEED-PACK Ⅱ 高速包装机

一次性餐盒属于低值易耗品,如何提高生产效率,保持高质产品稳定生产,降低生产成本,是国内餐盒制造企业最为关注的三大因素,”梁彩红表示,“我们最新购置的震雄高速注塑机平均生产周期 6 秒,比市场上大多数同类高速注塑机快1秒。或许对设备厂家而言,周期缩短 1 秒且能持续稳定地生产非常不易;但对于餐盒制造商来说,这1秒意味着产能得到大幅度提高。

如吉邦士出货量最多 C-LID(1 出 8)的模具,该模具(500/650mL 餐盒盖,1 出 8 个,克重 12g/个)在旧机台的平均生产周期为 7 秒,在震雄集团的 SPEED-PACK Ⅱ 薄壁高速注塑机可实现平均生产周期 6 秒,单单这 1 秒的差距,24 小时不停生产,每台机器就可多生产 33 箱货(500 只/箱),按照 13 台设备来算,一天就能多生产 429 箱,3.5 天就能多出一个柜,每个月就能多生产 8.5 个 40HQ,对于企业来说,的确实现了生产高效且有效降低成本。”

环保餐盒将迎爆发,积极与国内电商合作

今年全国两会,“碳达峰”“碳中和”备受关注。为应对气候变化,我国提出“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 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 2060 年前实现碳中和”目标承诺。

随着我国对节能环保产业政策的大力度扶持,为环保塑料制品产业提供了良好的发展契机。根据中国报告网消息,2020 年我国一次性餐盒消耗量在 445 亿个左右。面对国内环保餐盒的巨大市场,吉邦士积极探索和开展国内市场布局及营销。

“国内对环保餐盒推广普及较晚,市场需求较小,但随着国内环保餐盒或可降解餐盒等替代产品进一步推广和普及,国内市场会迎来大爆发,”梁彩红提到,“吉邦士开始把目标瞄准国内市场,未来一两年将重心面向内销,我们准备以欧美的品质、国内可接受的价格推向全国。”

吉邦士目前与国内多家餐饮供应链或电商平台合作,如美团快驴、美菜等,并于今年 4 月正式将第一批常用的环保餐盒和可降解吸管投入市场,累计达 16 吨

值得一提的是,可降解塑料包装是近年来行业备受关注的话题,国内数十家知名化工企业,如中石化、金发科技、万华化学等先后布局可降解材料领域,其中不乏百亿级投资。吉邦士也看到国内可降解餐盒的发展潜力,正积极与中石化合作,共同开展可降解餐盒注射成型的创新技术项目,预计未来一两年会有新突破。

打造工业 4.0 现代化生产车间

目前,吉邦士整个生产车间已实现中央供料系统、高速注塑系统、线性机械手取件系统、输送及检测等自动化生产线,计划今年进一步提升生产车间自动化、智能化水平,全力打造工业 4.0 现代化生产制造基地。据悉,吉邦士已开始在原有车间基础上筹备建设无人自动化车间,实现自动分拣、检测、装箱、码垛与卸垛等后端包装全自动化。

“预计今年下半年投入第一台无人自动化生产设备,与震雄注塑机进行兼容性测试。今后,吉邦士将在智能设备方面建立子公司,专为薄壁注塑研发定制无人生产线设备,由此全面服务同行企业。”梁彩红表示。从不断提升餐盒品质、生产效率,到布局无人自动化车间、服务产业链上下游,吉邦士国内外餐盒市场“做大”“做强”的步伐从未停歇。

 

你可能也对以下项目有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