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震安息礼梁振英致悼词 赞「无愧于时代 有功于家国」

Abby文章, 新闻稿

香港文汇报 港闻     2022-04-12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郑治祖)

爱国工业家、震雄集团创办人兼荣誉主席蒋震于 3 月 13 日在家人陪伴下安详离世,享寿 100 岁。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昨日在蒋震的安息礼上致悼词,赞扬他一生见证、参与了中国的进步、民族复兴的伟大奋斗,对先进的中国工业作贡献,还将企业和公益事业融为一体,成为「裸捐」的先行者,提倡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大我精神,形容对方「无愧于时代,有功于家国」。

梁振英致悼词指出,蒋震生于 100 年前的山东菏泽,那里地处香港 1,600 公里以外,他克服了时空跨度,完成了身份的跨越。1949  年南下香港之后,他做过码头工人、纱厂杂工、矿场苦力,及后创业亦尝多次失败,最终创立「震雄机器厂」,成为「注塑机大王」,工厂遍及两岸三地。

「蒋震先生的事业,有兴国的高度。」梁振英指出,蒋震相信「工业富民,民富国强」,而中国的强大离不开先进的中国工业,「先进的中国工业离不开类似蒋震先生这类工业家『十年磨一剑』的毅力和恒心。」

「裸捐」全部股份  提倡大我精神

他续说,蒋震还有令人动容的精神跨度。他成为成功的企业家之后,更成为慈善家,将企业和公益事业融为一体。他将名下集团的所有股份捐出,成立「蒋震工业慈善基金」,是香港首位「裸捐」全部股份的企业家,成为华人企业界「裸捐」的先行者,提倡了「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大我精神。

该慈善基金成立至今 32 年,用以支持中国基层干部、厂长以及副厂长进修,以基层治理的进步带动中国进步,至今日受惠者超过十万人,而梁振英亦多次为进修班在香港中文大学讲课。

梁振英并赞扬蒋震创业兴国同时顾家,六女一子全部学有所成,各自在其领域内发光发热,贡献社会及国家。他说:「蒋震先生的一生不仅见证了,更是参与了我们国家的进步,民族复兴的伟大奋斗」,形容对方「无愧于时代,有功于家国」,是后辈晚辈的楷模典范,是山东人在香港的骄傲,「他对我们的身教,我们受用不尽,我相信蒋震家族的后人会将老先生的高尚情操发扬光大。」

来源:香港文汇报

你可能也对以下项目有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