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玩具业常青树 ── 华隆玩具

Dawid Gorecki客户成功案例, 文章

华隆玩具有限公司(Wah Lung Toys Co., Ltd,以下简称“华隆”),是一家专业生产婴幼儿(出生-18 个月)益智玩具的大型港资企业。公司自 1983 年在香港成立以来,一直保持稳步增长,玩具产品远销美国、加拿大及欧洲地区,目前在深圳平湖、江西赣州均设有工厂,员工共计逾 9,000 人。

专注婴幼儿高端益智玩具

华隆玩具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德清先生

华隆玩具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德清先生

华隆玩具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德清,深耕玩具行业已有 40 来年的时间,他见证了中国制造“Made in China”玩具在全球市场的风云变迁。“我们以前跟很多同行一样,主要生产贴牌电子玩具,但后来随着智能手机的兴起,我们意识到大部分电子玩具最终可被手游代替,及时调整产品战略,改为生产面向 18 个月以下婴幼儿的益智玩具。”张德清说。

事实证明,华隆玩具的产品战略调整符合市场的发展。从 2005 年开始,智能手机快速发展,手机游戏快速迭代更新,持续火爆,取代了大部分电子玩具,曾经火爆一时的电子汽车玩具、电子飞机玩具,也逐渐无人问津。

华隆生产的玩具

另一方面,随着国民生活水平的提高,70 后、80 后父母越来越重视婴幼儿早期的智力开发,华隆玩具也意识到,启智玩具在刺激婴幼儿视觉、听觉和触觉,开发婴幼儿想象力、创造力和动手操作能力方面,是电子产品无法取代的。

华隆玩具抓住了机遇,一路过关斩将,虽然经历过石油危机、金融危机的波折,但订单一直持续增长,并从 2015 年开始,部分玩具开始在国内销售,每年的国内销售额更是以 30% 的速度稳步增长,短短 2 年的时间,国内市场的销售额累计已超过1,000 万美元。

携手震雄,推进玩具注塑创新

华隆玩具作为高端传统玩具的制造商,其在玩具的注塑成型、玩具综合加工(如车缝、喷油等)、玩具安全测试方面的技术都很成熟。目前华隆主要采用震雄注塑机及相关配套设备进行玩具的注塑成型生产。“我们在 1983 年刚建厂的时候,全厂只有 6 台震雄的数控机,到现在,深圳、江西两地三家工厂拥有 200 台震雄注塑机,机型包括 MKII、MKIV、MK6 等。”华隆玩具有限公司行政董事彭文安介绍说。

华隆玩具有限公司行政董事彭文安先生

华隆玩具有限公司行政董事彭文安先生

彭文安进一步解释说,“震雄注塑机的技术开发能紧跟玩具生产的需求,技术支援服务也比较人性化。比如近年来,工业界都在提倡节能减排,震雄注塑机通过采用伺服马达来实现节能,一台 400 吨的注塑机,原来每小时大约用 16-20 度电,现在只消耗 8-10 度电,每年节省的电费可达数百万元人民币。这对于利润空间相对有限的玩具生产商来说,节省成本资金,意义是非常重大的。”

又如现在华隆玩具采用的震雄 MK6,它在注塑压力、温度调控方面相对智能化,“我们注塑 PVC 制品时,通常注塑温度是 160-175℃,一旦温度超标升温,产品就容易破裂。震雄 MK6 配备的电脑系统,可实时监控注塑温度,一旦温度超过 1 度或 2 度,它会逐段停止工作,减少因为升温过度而造成的生产损失。”彭文安补充道。

华隆玩具有限公司深圳工厂注塑车间采用的震雄MK6注塑机

严抓安全

对于玩具生产企业来说,“安全”问题是挥之不去的紧箍咒。特别对于以玩具出口为主的企业来说,产品一旦不能满足出口目的国的玩具安全标准,产品随时都有被召回的危险。华隆玩具从产品的设计就介入安全检测,并将安全检测一直贯穿在生产过程、包装运输过程。

“我们设立了国家玩具安全标准检测中心,每天通过物理检测、化学检测等方法,24 小时不间断对玩具的原材料、五金配件、涂料和布料以及最终成品等进行抽样检查进行检测,以保证产品安全;在生产过程,则通过与震雄的合作,最大限度地保证注塑机的开模、脱模安全,确保生产安全。”彭文安介绍说。

自动化 + 精益生产,实现资源最优整合

最近几年,由于员工工资及租金成本的上涨,不少制造企业纷纷投资自动化设备,通过自动化生产或无人工厂,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工支出。但是,玩具产业是一个综合产业,它不仅仅有塑胶注塑,还涉及电子技术、布料加工、五金配件、机械设计等。“我们很难做到完全自动化,布料加工,如车缝工序,仍然以人工为主。不过,我们在注塑环节,也已基本实现自动化。”张德清解释说。

目前,华隆玩具与震雄一起开发了自动切水口系统,让水口料可自动粉碎,在生产现场将水口料直接粉碎,再回收注塑,提高剪料的利用率。华隆玩具还采用震雄的 iChen® 系统,实时监测所有震雄注塑机的生产状况,及时排除障碍,并采用机械手,代替人工取件。

华隆与震雄联合开发的自动切水口系统

彭文安认为,对于玩具厂来说,精益生产更为贴切,“精益生产强调生产工序的优化,这就牵涉到资源的分配、人工的合并减少,重新规划工作流程。每减少一道工序,就可以节省厂房用地,进而节省租金,同时,减少工序也是减少产品出错的机会。”彭文安解释说。

目前,华隆玩具的客户不乏知名的玩具品牌商,“我们不但只做 OEM,而且还从客户提出产品概念的时候就开始介入,提供一整套设计、生产、检测、包装及物流运输的整合解决方案,帮助客户的理想变为现实。”张德清强调。

张德清也坚信,婴幼儿益智玩具还有很大发展空间,特别是中国当前二孩政策的开放,这对于玩具业来说,是重大利好。只不过,企业需灵活应对生产、物料、物流成本的问题。

通过走访华隆玩具,笔者深刻感受到工业企业家脚踏实地的实干精神,以及紧贴市场需求,乐于钻研创新,充分整合资源的战略眼光与执行力。不盲目扩张投产,不盲目追求资本运作,坚持产品、市场、技术和服务四位一体的原则,这也许是华隆玩具在竞争激烈的玩具行业中,能够持续发展的原因所在。

来源:《CPRJ中国塑料橡胶》

你可能也对以下项目有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