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雄逆势变革,新品誓夺失地

Dawid Gorecki文章

塑料新闻中国 2015年6月26日 | 美国《塑胶新闻》

stephen-chung

作为大中华区现代注塑机行业的先行者和领导者,香港震雄集团57年的历史中不乏辉煌。

如今,面对瞬息万变的市场,震雄正处於一个关键的转型期。

震雄在一定意义上可谓注塑机行业的黄埔军校,其多位前任高管自立门户,并把这些企业推到了行业领先的位置。

而震雄正经历低谷期,在截至3月31日的2015年财年里销售额下降15%,净利润大跌77%。该公司於6月25日公布了年度业绩。

“我们坦白看到,近年确实做的不是很好,”震雄集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集团策略及营销总监锺效良在上月的国际橡塑展上告诉《塑料新闻》。

作为一家港企,震雄在中国制造业以出口为主的黄金时期里随客户一起蒸蒸日上。但随着中国制造业转为内需模式丶商业战略重心从港台转到内地,震雄的蜕变在所难免。

“2008年全球金融风暴之後,市场完全改变了,”锺效良说,”过去四五年里,发生了根本性改变。”

“在过去,华南的注塑业是出口导向型,震雄的客户大多是大型港资台资企业。而现在,市场以内需为主导,中国民营企业成为市场主流。现在的客户对注塑机的使用习惯和以前不一样,对产品功能的要求也不同。”

“以前,有二十年经验的技术工人能把机器调到最好,掐最後0.5秒。而现在,注塑企业的员工流动率很好,人员进进出出,招工丶培训都是挑战,所以工厂需要’傻瓜机’,不需要太复杂。”

他继续说道,”以前工厂100吨的机器最好能打出150顿的产品,维修也无所谓。而现在,客户希望机器不用调整丶不用维护。”

他认为,需求还从专用机转为标准机型。”以前机器太专业化,不好调,现在追求标准机型,机型少。”

谈到这些今不如昔的变化时,锺效良认真地说,”确实痛苦了一阵子。”

这位2001年就加入震雄的低调高管表示:”顿的产品,维修也无所谓。而现在,客户希望机器不用调整丶不用维护。”

他认为,需求还从专用机转为标准机型。”以前机器太专业化,不好调,现在追求标准机型,机型少。”

谈到这些今不如昔的变化时,锺效良认真地说,”确实痛苦了一阵子。”

这位2001年就加入震雄的低调高管表示:”我们需要改变,转型。针对中国模式推出新产品,也改变我们做事的风格。”

震雄2015财年的销售额为15.68亿港元,毛利3.3亿港元,净利润(税後溢利)1880万港元。而去年,这三项资料分别为1.85亿港元,4.17亿港元,和8160万港元。

震雄在财务摘要中表示,中国经济增速处於24年来的最低点,也是新旧动力转化阶段。而海外市场也不乐观,除了美国可以看作亮点,欧日前景都不明朗。新兴市场中,金砖五国除中国外都失去光彩,面临不同程度的经济萎缩和政治危机。

震雄集团约六成销售来自中国大陆和香港,约6%来自台湾,还有三分之一来自其他市场。中国大陆市场虽然销售大跌23%,但台湾却是滑坡最严重的市场,销售猛挫32%,因台湾经济相比大陆更依赖出口,尤其是对美国和欧洲市场的出口。

震雄的业绩数据映证了锺效良在采访中多次强调的一点, 即针对中国市场的改变势在必行。

中国”这种急速及史无前例的行业转型,无论在产品种类上丶物料应用上及注塑工艺上都对机器的要求与出口行业有很大的分别,而本集团的传统产品系列因未能及时迅速应付此巨变及快速形成的新要求而导致竞争变弱,”震雄的陈述字字沈重而不乏深思。

在锺效良眼里,震雄必须聚力改变策略,进入一个新的发展层面。

震雄即将推出全新策划的第六代MK6系列,作为未来数年的主打新产品,针对新行业丶新常态的特点和要求设计,并预计在不久的将来能帮助该集团重获失去的市场占有率。

震雄表示,该系列从设计到生产到装配,每个环节都追求精益求精,保证了机械丶电气和液压完美的配合。希望在2016年底全面推出市场,并对此寄予重望,”为集团带来新的突破。”

你可能也对以下项目有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