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蒋震博士生平

(1923年8月11日-2022年3月13日)

出生及幼年

蔣震博士,1923年出生於山東菏澤,家庭貧困,父母早亡。雖然幼年生活極為艱難、朝不保夕,但亦養成了他百折不撓的性格,為他日後一生的成就奠定堅實的基礎。

年輕參軍

1937年,抗日戰爭開始,當時非常年輕的蔣震博士為了生計而參軍抗日,並曾駐紮中國各地,見識了不同的地貌及風土人情。對他印象尤其深刻的,是行軍途中在長江邊親眼看見清濁不同的兩道江水合流,但層次清晰且並不相混;多年後他將因為這個觀察而成功創業。

1949:南下香港、接觸機械

1949年大陸解放後,蔣震博士隻身南下香港,投靠親戚,並從事過碼頭工人、紗廠雜工以至礦工等苦力工作。1955年時,蔣震博士的友人介紹他進入了「香港飛機工程有限公司(HAECO)」,開始了他一輩子與機械的不解之緣。
如錐之處嚢,其末立見。雖然蔣震博士一生只接受過四年正規教育,但他很快便顯露對機械技術的天賦。蔣震博士勤鑽研、學習、思考,善觀察,具有高強的領悟能力,加上好學不倦,令他逐步掌握機械訣竅,技巧日漸高超,只兩年後便成為HAECO的「師傅級工程技師」,為日後他在機械工程事業騰飛奠定了基礎。

1958:創業,震雄誕生!

1957年時,技術已有相當名氣的蔣震博士被「高薪挖角」,加盟了HAECO的競爭對手。可惜新公司由於認證的問題無法解決,一年後終於倒閉。HAECO趁機拋出高薪希望蔣震博士重回老東家,但他並沒有接受。
1958年是蔣震博士畢生的轉淚點:他毅然以僅有的200元港元與友人譚雄創立「震雄機器廠」,以兩人的名字為號。故1958年是震雄集團的「元年」。

1959:做出雙色機,於機械界嶄露頭角

1958年開始的「震雄」其實只是一家小型的機械零件維修工場,器材只有簡單車床,生意艱難,但命運女神的眷顧卻悄然到來。
1959年的一天,蔣震博士在與一客戶交談時,該客戶偶然提出希望購買一台「雙色吹氣機」。當時蔣震博士對吹氣機技術並不熟悉,但盛情難卻下接下訂單。其夥伴譚雄對此深不以為然:雙色吹氣機已被業界多次嘗試並都以失敗告終。
蔣震博士一生的宗旨從來是「鍥而不捨」,故並沒有放棄。他經過長時間深思後,回想起從軍當年看到的清、濁兩江水合而不和的景況,心中廓然開朗,明白到水流壓力平衡的訣竅,並據此設計出獨特的壓力平衡機制,成功發明瞭全港第一台雙色吹氣機。
購買雙色吹氣機的客戶陸續追加訂單,並生產了陪伴著不少香港青少年成長的塑料足球(俗稱「西瓜波」),其餘客戶爭相搶購,風頭一時無兩。蔣震博士日後回億道:「當時雙色機只有震雄有,所以價錢賣得好,賺了第一筆錢。」

60年代:轉戰注塑機

六十年代初,蔣震博士洞若觀火,看準了塑膠行業的發展潛力。由於當時注塑機主要是依靠外國進口,於是他努力鑽研開發,在克服多重技術難關後,終於在1966年推出全港首部10安士的螺絲直射注塑機,並一舉拿下當年「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頒發的「最新產品榮譽獎」。
本地化的注塑機面世後,很大程度上支持了香港的塑膠加工業(如:玩具、塑膠花、塑膠手錶等)的發展,令業界矚目。當時的蔣震博士還未想到,他的注塑機將直接把香港此一彈丸之地擠身進「亞洲四小龍」行列!

70年代:「玩具王」系列雄霸玩具市場

七十年代的香港百業興旺,在蔣震博士的「精益求精、持之以恆」精神推動下,震雄的產品線越趨完善,品質日益提高,穩佔香港注塑機市場的龍頭地位。
當時香港已經成為全球最主要的玩具出口地,震雄適時開發出著名的超高端注塑機皇牌「玩具王」系列,並於1972興建粉嶺廠房,加大生產能力。「玩具王」終將成為震雄集團歷史上最暢銷的產品之一。

80年代:進軍台灣以至世界,終成一代「注塑機大王」

1981年,震雄於大埔工業村興建了全新的、面積超過16,000平方米的廠房。
至此,蔣震博士沒有滿足於成為香港第一。他把目光放到彼岸的台灣,並於1980年成為業內唯一踏出香港的注塑機企業,在台灣成立「台灣震雄」,並開始了他的「世界第一」之旅。
八十年代後期,震雄集團(包括亦穩佔台灣第一的台灣震雄)正式成為全球最大的注塑機品牌之一。

不忘初心、心系祖國

蔣震博士居香港多年,數十年來始終心系祖國,時刻以「民族工業家」自居。他畢生最大的心願,是能盡一己之綿力,貢獻國家,回饋社會,協助提升當時仍有待發展和現代化的工業基礎。
這從他的理念可見一斑:「工業富民、民富國強」。該理念啓發於日本和德國於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經濟快速復甦的過程,使他堅信工業生產可以讓祖國實現現代化社會,從而協助中國人民獲得更高的生活水平。
蔣震博士已決定回到自己的祖國投資。

無懼風雨,創辦震德第一家中外合資企業

八十年代初期,蔣震博士作為香港工業界的翹楚,廣州市前市長黎子流與他接觸,鼓勵他返回祖國建設,振興中國工業。這與蔣震博士的理念完全相符,雖然時為改革開放之初,內地的工業環境、人才及供應鏈都明顯不足,但因他心系祖國發展,故一口答應,開始積極籌備。
1986年震雄於廣東省順德市(現佛山市順德區)成立順德第一家中外合資企業——「震德塑料機械」,1987年投產至今屹立超過30年。
其後適逢社會運動變故,大部份投資內地的海外企業都因而卻步,形成撤資大浪潮。蔣震博士有感官員誠懇的態度,故無視一眾阻力,力排眾議,堅持理念,信守承諾,並沒有絲毫動搖,堅持把合資工廠辦好。
1999年,蔣震博士繼續加大對內地的投資,於深圳市坪山區斥資開發面積56萬平方米的「震雄工業園」,以及在2003年於浙江省寧波市成立7萬平方米的「寧波震雄」廠區。
至此震雄集團在中國各處落地生根。

90年代:震雄集團上市

1991年,震雄集團於香港聯合交易所上市(股票編號:00057.HK),成為國際注塑機業界極少數的上市企業之一。

香港工業慈善家始袓

在成為首批改革開放後進駐中國內地的香港工業家,蔣震博士認為任重而道遠,單獨經營工廠貢獻畢竟有限。為此,他反復思量,終於獲得「取諸社會、用諸社會」的頓悟。
在震雄集團上市前的一年,即1990年,蔣震博士將名下的震雄集團股份悉數捐出(當時市值約8億港元),成立「蔣震工業慈善基金」,並開創了香港的慈善捐獻先河。

蔣震工業慈善基金

蔣震工業慈善基金秉持「工業富民,民富國強」的理念,協力推動中國工業技術發展及科學研究,人才教育和工業領袖的培訓,也配合內地不同地區的政府部門,舉辦各種類型的培訓班,藉此鼓勵和加強中國人在工業領域的發展。
蔣震工業慈善基金的成立,恰似及時雨,解決了部份中國工業崛起期間在人員技術水平及專業知識上的關卡,受到國內外的歡迎。譬如:當年蔣震博士奬學金於北京簽字時,請到十位國內頂尖大學校長出席,並應前任外交部長李肇星邀請成立中國外交學院奬學金,培育中國的新一代外交人才。
蔣震工業慈善基金成立至今逾三十年,各項培訓活動、獎學金及捐款項目從不間斷,默默奉獻社會,至今經費累計總額達四億港元,已發展成為培訓內地機械及製造工業專才的最大香港慈善機構之一。
與蔣震工業慈善基金合作的國內外著名學府不計其數,包括內地的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復旦大學、上海交通大學、浙江大學、哈爾濱工業大學、華中科技大學、天津大學、西安交通大學、華南理工大學、西北工業大學、大連理工大學、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同濟大學及山東大學等以及美國的加州柏克萊大學、喬治華盛頓大學、麻省理工學院、史丹福大學及哥倫比亞大學等,為全國各地培訓了逾六萬名工業科技及管理人才,發揮了不可估量的貢獻。

榮譽

蔣震博士畢生醉心工業,身為香港領先的慈善家及民族工業家,取諸社會,用諸社會,曾任香港事務顧問,並於1997年獲英女皇頒授OBE勳銜。
2005年,蔣震博士獲頒發香港特區政府頒發最高榮譽之「大紫荊勳章」,表彰其對香港工業發展的無私奉獻。
蔣震博士亦先後獲香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香港理工大學和香港公開大學(現名香港都會大學)頒授榮譽博士,以及被深圳大學聘請為榮譽教授。
除了獲得學術界的榮譽外,蔣博士亦獲委任為香港及內地多個省市與政府機構的諮詢顧問。
但他更希望能留下的身影,是曾經盡過一己之力,協助祖國工業崛起。最終蔣震博士的付出,使他成為「世界工廠」的一個關鍵人物。

榮休

震雄集團至今仍然是全球最大的注塑機生產企業之一。
正如蔣震博士常掛在辦公室當眼處的座右銘所云:「學而不厭,誨人不倦,發憤忘食,樂以忘憂,不知老之將至」,他的一生無比充實,而他亦為此持之以恆。
2018年,蔣震博士正式榮休,擔任集團榮譽主席,由他的六女兒蔣麗苑接任震雄集團董事局主席,繼續這個屹立超過一甲子的基業,二次騰飛。
内容